临洮县纪检监察网
你的位置:首 页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临洮:“123”工作法扎实推动“疫”线机动式巡察

来源:临洮纪检监察网    浏览量:6849    发布时间:2020-02-21 09:32    选择字号:T | T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动式巡察组按照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统一安排,积极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紧扣疫情防控“一个中心”,突出巡察机制建设、巡察方法创新“两个重点”,抓实职能部门、城市社区、乡镇党委巡察监督“三项工作”,进一步推动疫情一线机动式巡察工作扎实开展。

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安排部署。为确保县委疫情防控机动式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县委巡察办及时下发了《临洮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动式巡察工作方案》,抽调了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8名干部组建了由县委巡察办1名主任、2名副主任为组长的3个机动式巡察组,对全县18个乡镇、323个行政村、12个城市社区和县联防办“一办九组”31个成员单位开展机动式巡察。巡察方案要求,通过巡察着力发现各单位、各乡镇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乡村(社区)社联防联控措施落实、疫情防控三级网格责任体系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7个方面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抓紧整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拓宽发现问题途径。进一步强化巡察方式探索创新力度,注重发挥机动式巡察的效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疫情防控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巡察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积极推行“四不两直真巡实察”工作法,巡察组采取不发通知、不用陪同、不搞接待、不事先选点,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法,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切实发现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疫情防控方面的突出问题115个。为了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组严格采取“三单五步”工作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交办、督办、催办、限期整改、移交),督促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反馈的115个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落实,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移交被巡察党组织问责23人,其中组织处理3人(免职),诫勉谈话1人,告诫约谈2人,提醒约谈1人,工作约谈2人,通报批评9人,公安训诫4人。

强化职能部门监督,推进部门履职尽责。围绕县联防办“一办九组”的31个职能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发挥,重点巡察监督卫健、交运、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全民健康教育、新冠肺炎防治措施的制定、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交通要道检测点设置、发热旅客排查,公共场所及汽车等密闭交通工具通风、消毒等措施落实,社会综合治理、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安全保障,疫情交通布控、管制、限制车辆和人员流动,市场秩序监督和应急物资储备、调运、保障等方面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以巡察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倒逼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目前,巡察监督发现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不到位、大型超市检测点作用发挥不充分、交通检测点设置不规范等问题10个,已反馈相关职能部门全部整改到位。

加强城市社区监督,确保网格责任落实。针对城市社区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外来人口多的实际情况,重点巡察监督洮阳镇党委、社区党组织、楼院党小组、党员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五级”网格责任落实情况,巡察洮阳镇12个社区设置的294处值班值守检测点党员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情况,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情况,重点人员的排查、监管、服务情况,出入人员、车辆管控、登记等情况,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当场或电话向值守点负责人进行反馈,要求立即整改,确保城市社区网格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加强与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的密切衔接,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与巡察组适时共享,巡察组对督查问题及时跟进巡察,督促问题整改。目前,巡察城市社区值守点30 个,发现问题45个,已督促全部整改到位;跟踪巡察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发现的80个单位的243个问题,已督促全部整改到位。

靠实乡镇党委监督,传导疫情防控责任。针对乡村人口居住相对分散,通乡、村、社交通路径长,人员流动跨度大的实际,重点巡察监督各乡镇党委在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设备保障、检测点作用发挥、值班检测制度执行、检测点出入人员信息登记、测温消毒防控措施落实、检测人员疫情防控政策掌握、工作纪律执行等主体责任落实和乡、村、社网格责任制执行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或电话全部进行了反馈,要求相关乡镇立即进行整改,通过问题整改靠牢了乡镇党委疫情防控责任。目前,已巡察18个乡镇、64个行政村的96个检测点,发现问题60个,已督促全部整改到位。(张立宇 赵小亮


上一篇: 临洮:巡察“疫”线践初心 “硬核”担当作表率

下一篇: 临洮:“机动式”巡察筑牢硬核“防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