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纪检监察网
你的位置:首 页信息公开 》监督曝光

中共临洮县纪委 关于对八里铺镇和漫洼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不力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洮纪检监察网    浏览量:17544    发布时间:2021-10-08 16:04    选择字号:T | T

2021101日至3,县委调研组在八里铺镇、漫洼乡调研时,发现八里铺镇孙家大庄村、白茨湾村,漫洼乡广丰村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金秋提升行动工作落实不力问题。102日至104日,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八里铺镇、漫洼乡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现将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202183日,印发《临洮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金秋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乡镇利用三个月时间,全面整治农村脏乱差问题。101日至3县委调研组调研时,八里铺镇孙家大庄、白茨湾金秋提升行动仍然停留在安排要求、垃圾清扫、上门督促等表面工作上,道路两旁柴草随意堆放晾晒,建筑垃圾明显裸露,村内巷道杂物沟渠污水未清理部分群众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两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漫洼乡广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金秋提升行动进展缓慢,仍有部分废弃圈舍、残垣断壁未能应拆尽拆,柴草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依然存在,村庄环境未得到有效改善。同时,两个乡镇群众思想教育引导、重点问题集中攻坚、示范点效果提升、村两委人员责任靠实等人居环境整治措施落实不力,没有充分调动起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金秋提升行动积极性和主动性,影响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以上问题充分表明,八里铺镇和漫洼乡党委、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金秋提升行动重视不够,谋划不深,推动不力,表面上看是没有对孙家大庄、白茨湾、广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压力一传到底、指导督促落实一抓到底,习惯性等待的作风问题,实质上是对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抓的不深不细、不严不实的政治问题,是典型的不落实的班子、不落实的领导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

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对八里铺镇和漫洼乡党委、政府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1.八里铺镇和漫洼乡党委、政府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打折扣,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安排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八里铺镇和漫洼乡党委、政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

2.八里铺镇党委书记梁博同志,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守书同志,漫洼乡党委书记张燕华同志,党委副书记、陈向兵同志政治意识不强,履行政治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思路不清,措施不实,推动不力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责成向县委出深刻书面检查。

3.八里铺镇副镇长陈小东同志、漫洼乡人大主席冉俊同志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金秋提升行动的分管领导,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对重点村、重点问题深入一线指导解决的措施不力,作风不实,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八里铺党委对陈小东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漫洼乡党委对冉俊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4.八里铺镇综合执法队队长张芳红同志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金秋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督促落实工作的负责人,白茨湾村代理包片领导;漫洼乡综合执法队副队长祁宗奎同志作为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督促落实工作的负责人,金秋提升行动督促检查不及时、不到位,整治工作抓的不实不细,教育引导群众参与、推动整体效果提升等工作表面化、形式化,缺乏一抓到底、一严到底的工作作风负有直接责任,八里铺党委给予张芳红同志诫勉谈话,漫洼乡党委对祁宗奎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孙家大庄村包片领导何琴同志,广丰村包片领导何巧玲同志对所包村的金秋提升行动抓的不细,整治措施不实,解决问题不到位,负有直接责任,八里铺党委对何琴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漫洼乡党委给予何巧玲同志诫勉谈话。

5.八里铺镇白茨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利江同志,孙家大庄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孙鹏胜同志,漫洼乡广丰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彦林同志政治站位不高,带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组织带领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深入、不彻底,负有直接责任,八里铺党委对王利江同志、孙鹏胜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漫洼乡党委对何彦林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迫切需要。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问题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精细落实,以刻不容缓的态度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短板弱项,金秋提升行动成效的大幅提高,有力促进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就业等民生事项政策的全面落实,不断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临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转变作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政一把手要善于统筹兼顾,抓主抓重,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班子成员要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真抓实干,坚决纠正庸碌无为、熟视无睹、松垮散漫、做虚功不做实事等作风顽瘴痼疾。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全力而为,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干群齐心、上下协力、齐抓共管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格局。

精准有力监督,保障落实见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盯全县不落实的班子、不落实的领导、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综合运用县级三合一监督、乡镇片区协作监督、村级三合一监督、码上监督方式,特别是运用好1+18+X监督暗访工作机制,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同时,采取书面通报、案例剖析,形成有力震慑,强化以案促治,不断促进全县党员干部振奋精神,主动担当,务实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追赶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上一篇: 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篇: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