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纪检监察网
你的位置:首 页廉政新闻 》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临洮: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临洮纪检监察网    浏览量:12352    发布时间:2022-09-19 09:12    选择字号:T | T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走进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村,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的木质楹联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楹联内容以廉洁文化为主,在扮靓村庄的同时,也让廉洁文化悄无声息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顺着蜿蜒的村道而上,廉洁文化展馆、国培亭等一一映入眼帘。在路的另一边,4600多亩的“福•定清风林”在秋日的阳光下郁郁葱葱,与后地湾村隔川相望。

4.后地湾村村史馆.jpg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该县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基础性工程,把“清廉临洮”建设作为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自上而下全面推进,打造清廉机关、单位、乡镇、企业、村居,让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县纪委监委坚持从全县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中挖掘廉洁文化“富矿”,深入挖掘张万纪、雍焯、许铁堂、柴生芳等本土廉政典型,建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3.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jpg

结合本土资源,县纪委监委精心打造“养廉正行”“狄道乡韵”等本土化廉政教育基地,谋划建设“清廉园”“清廉渠”等廉洁文化阵地,将传统的廉政教育模式带入全媒体时代,上线运行了VR廉政教育基地,进一步扩大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我们广泛征集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印制发行了《临洮县廉政书画摄影作品集》,就地取材创作了《郭老汉的心事》等11部廉政微电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全县形成了集本土资源、廉洁文化于一体的教育载体,坚持以一方水土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时,在全县 18个乡镇、部分村(社区),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本土文化相融合,建成以清廉故事、廉政漫画、家规家训为内容的廉洁文化长廊,让清廉文化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2.廉洁文化进梨园活动.jpg

龙门镇结合当地梨花节,大力开展廉政教育进梨园活动,以梨花寓廉洁,让党员干部和游客在游园过程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县教育局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诵廉、展廉、写廉等形式,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廉洁榜样,培植少年儿童廉洁基因。

上营乡充分利用办公楼走廊,打造廉洁文化长廊,让党员干部在浓厚的廉洁氛围中受到洗礼,真正把纪律意识、法治意识和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供稿 王亚海 石晨华  编辑 张莉)


上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临洮:专项行动护航营商环境亲清交融

下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临洮:标本兼治化解信访难题 及时处置化解心中疙瘩